2016/08/12

TOEIC 考 650 的學生, 去考TOEFL 大約可以考幾分?


TOEIC 考 650 的學生, 去考TOEFL 大約可以考幾分?

答案是很難換算。因為 TOEIC 商業用語多, 而學術性字彙少。而 TOEFL 商業用語少, 學術性字彙多。

TOEFL 聽力題目的情境有三種
一般生活
校園生活
學術場景


TOEIC 聽力也有一般生活的情境, 所以可以 完全 轉換成 TOEFL 一般生活聽力
(例如 機場廣播, 電台專訪, 問候, 請託 ... 等)

也可以 部份 轉換成 TOEFL 校園生活聽力。例如, 就會話結構而言, 學校註冊選課等活動~和商業會議的註冊等活動。尤其目前美國校園的運作越來越趨向於一般商業的運作模式。所以 TOEIC 的商業活動聽力, 對TOEFL 聽力的訓練蠻益處很多。

TOEFL 有教授講課, 師生討論學術論文, ... 等聽力情境, 自然而然會出現學科性格強烈的用語。可能上一段師生在討論袋鼠的胚胎, 下一段考題跳到教授演講奈米碳管的原子排列。

從以上分析得知, 有 TOEIC 基礎的學生準備 TOEFL 時必須加強學術型演講的聽力練習。
學術行聽力的進步必須兩路並進 - 1. 基礎英語腔調聽力, 2. 補充各學科的常識和相關字彙發音。

TOEFL 閱讀部分, 學科專業性格更強烈。死背那些罕見的學術單字的效果很差, 尤其是對程度普通的學生而言。
最有效的準備方式是 「精聽法」。用敏銳的聽覺熟悉各學科常識, 這時候再記憶字彙才會迅速又牢固。


學術演講的「精聽法」培養出來的英語邏輯感, 也對 writing, speaking 很有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