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4

我常用的英英字典 The English dictionaries I am using

學習英語不能只用一本英語字典, 必須根據不同使用目的和程度, 而使用不同字典。 底下是我目前自用和教學比較常用到的幾本。

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iPad App)
我買 iPad 版 (約 900 台幣)。這是我最常用的字典,優點很多。
- 幾乎所有單字都有英國腔和美國腔兩種發音。
- 很多例句也有音檔, 也是英腔和美腔並列。
- 可片語搜尋, * 搜尋, 等數位搜尋技術。
- 軟體設計善用了平板電腦的優點。
- 沒有字彙遊戲, 有點可惜。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online)
朗文當代英語字典,我以前當學生時, 用朗文的紙本字典, 很喜歡。它的免費線上版有廣告干擾。 例句豐富, 文法講解也不錯, 非常適合英語學習者。App 版 沒用過, 不曉得軟體設計的品質如何。對我而言, 朗文的例句甚至比牛津還生動, 因為牛津的例句,主詞傾向用代名詞, 少掉了一些情境資訊。而朗文沒有使用代名詞的傾向。

New Buryhouse Dictionary of American English (online)
初學者友善字典。這是我會推薦給我學習英語寫作的學生用的字典。
- 單字定義簡潔易懂。
- 例句的文法結構不複雜, 很適合學造句。
- 它的網頁有時候會當掉。

Scholastic First Dictionary (Print 紙本)
擔心英語程度不好看不懂英英字典的人, 可從這本開始。這也是我會推薦給我學習英語寫作的學生用的字典。
- 單字解釋簡單生動, 我自己讀起來都覺得很有趣。
- 很適合學習如何用英語解釋英語。
- 例句的文法結構簡潔清楚, 非常適合學習造句。
- 音標重音節用粗體字標明, 真是令人讚賞。

Webster (Android App)
免費 App 板, 我裝在 Android 手機上, 沒帶平板時, 應急之用。有字彙遊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